拳皇98终极之战OLSNK正版授权连击卡牌手游

从伊格尼兹魂匣谈起 创世阵容的艰难转型

风云拳社——阴雨 / 2017-03-24

近期,《拳皇98终极之战OL》伊格尼兹与暴走八神庵双魂匣限时降临,相信众多玩家都拿到了自己青睐已久的阵容核心,并围绕二者构建阵容。二者分别是四魂阵容与创世体系的核心格斗家,以暴走八神庵为核心的四魂阵容在取代六熊先手阵容之后,一度称霸竞技场。而随着伊格尼兹的降临,全新多样化的创世阵容冲击了四魂阵容的霸主地位,然而伊格尼兹从第一次限时降临迄今已有半年之久,在众多的区服中,创世阵容仍难以达到与四魂阵容分庭抗礼的局面,那么是何以造成了创世阵容的艰难转型呢?

不稳定的格挡体系

虽然在创世体系中,伊格尼兹可以为全体友军提升非常可观的格挡率,但相较于四魂体系首回合20%的抗暴率与近40%的免伤效果,格挡往往显得并不是特别稳定,被对手暴击的情况也是屡屡出现,这就使得创世体系并不拥有一套稳固的防御体系,这一点在创世虎魂与熊魂阵容中显得颇为明显。而创世蛇魂阵容由于古利查力度这一第二核心点的存在,前两个回合队伍拥有40%的抗暴率,所以创世蛇魂阵容组成了迄今最完备的防线,其两回合的防御效果比四魂体系更为出色。

格斗家的培养选择

四魂阵容根深蒂固,其主力格斗家暴走八神庵与觉醒莉安娜经过多次的限时积分与魂匣活动,已被诸多玩家所拥有,因此玩家围绕二者早早构建起了四魂阵容。然而从四魂阵容转型创世阵容,至少需要三名同一战魂属性的格斗家,熊魂跟龟魂由于被四魂的克制以及自身有限的输出能力被远远抛弃,剩下合适的就是虎魂与蛇魂。常见的虎魂格斗家包括K\'、白草、库拉、草薙京、不知火舞等,在玩家的四魂阵容中,双虎以及三虎是玩家比较青睐的选择,对众多的玩家来说,以虎魂为核心构建创世体系是其最为理想的一种状态,然则由于缺乏一位类似于古利查力度的创世第二核心点,创世虎魂爆发虽高,其防守却难言稳定。

对于创世蛇魂来说,需要玩家拥有三名以上的蛇魂格斗家,伊格尼兹与古利查力度自然不可或缺,在搭配的剩余两名格斗家上,觉醒莉安娜、吉斯、阿修、特瑞、莉安娜是可供的选择,吉斯在竞技场中定位颇为尴尬,往往被誉为送怒先锋;阿修又是刚刚降临,拿到手的玩家并不多,15资质的高门槛使得其培养周期也相应拉长。对于一般玩家来说,拿到一张新卡并培养成型需要耗费众多的时日,一直着力培养多名蛇魂格斗家的玩家更是少之又少,在传统的四魂体系转型中,创世蛇魂至少需要在原有体系的基础上多培养三名格斗家,对于平民玩家来说,其转型所需的资源与代价太过庞大。

创世阵容的转型意味着需要耗费更多的资源培养其体系下的新格斗家,在伊格尼兹推出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除去古利查力度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一名格斗家是与创世体系绑定搭档。联想到玩家开始培养的13资质格斗家,众多格斗家在开门之后都是为了适应四魂体系以发挥更好的效果,例如山崎龙二、草薙京、神乐千鹤、藤堂香澄等格斗家,很多13资质的格斗家在四魂阵容中往往能找到自身的位置,而却与创世阵容无法做到无缝连接,因此在开区比较早的区服里,创世体系对于拥有四魂阵容的平民玩家来说,是非常困难的转型,创世体系非常适合那些阵容没有体系核心的存在。

总之,创世阵容除却创世蛇魂之外,其他三种战魂的体系都非常不成熟,若想达到取代四魂体系的地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